专家信息

黄宏文

男,1957年1月出生,汉族,湖北武汉人,博士,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主任。曾任国际园艺学会猕猴桃工作组主席、美洲坚果协会-栗品种注册委员会副主任和美洲栗基金会专家组成员;现任中国科学院植物园工作委员会主任、东亚植物园网络总协调员、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植物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植物学会理事长、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理事长等职。

1979年于华中农学院果树专业毕业,1984年于华中农业大学获农学硕士学位。1980―1990年在湖北省农业科学院果茶研究所工作,曾任果树室主任,参加过大别山科技扶贫开发,为大别山湖北地区的科技扶贫做出过突出贡献;曾获1989年湖北省青年科技精英称号和1997年振华科技扶贫奖励基金、王义锡科技扶贫奖励基金杰出贡献奖。1990―1994年在美国Auburn大学园艺系攻读博士学位及做博士后研究,于1993年获得博士学位。1996年在美国肯塔基州立大学、美国农业部Asimina资源圃任副研究员(Co-Investigator)和Co-PI。1994年至今曾先后任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研究所所长助理、常务副所长、所长、武汉植物园主任。

黄宏文博士长期从事植物遗传种质资源研究和果树新品种选育,先后主持过欧盟的国际招标项目,美国农业部研究署项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和中国科学院重点项目等1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专(译)著4部,近年来在Science、TAG、Heredity、J. ASHS等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余篇。选育了5个具有重要商业经济价值的果树新品种,其中“金桃”猕猴桃新品种开创了我国首个自主知识产权果树品种全球品种繁殖权转让的先例。主持的“猕猴桃属植物遗传资源评价、种质基因库建立及育种研究”成果获200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及其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作为研究生导师已经培养10 名博士、19 名硕士。

1996年被评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7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1年获湖北省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称号和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作者称号,2004年获新世纪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2005年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 CopyRight©SCBG.AC.CN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
    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兴科路723号华南植物园
    邮编:510650  联系电话:020-3725265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4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