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信息

邓秀新,男,湖南宜章人,1961年11月生,博士,教授,博士导师。华中农业大学园艺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果树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校长。

主要研究领域及成果

柑桔细胞工程与育种研究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7项,重点项目2项,此外还主持国家“863”、农业部科技攻关、农业部“948”、国家移民局等各类科学项目近30项,还有国际合作等课题的研究。

申请发明专利1项,已审定品种2个,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已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取得主要的成绩

在我国首次建立起柑橘原生质体分离、培养、融合、再生等技术;获得了30多个柑橘属间和种间体细胞杂种,其中柑橘属与金柑属的体细胞杂种为世界首例。

  1. 在我国率先建立起柑桔原生质体分离、培养及再生技术体系,获得锦橙等品种原生质体再生植株。
  2. 建立起柑桔原生质体融合及杂种再生技术体系,获得金柑属(Fortunella crassifolia)、黄皮属(Clausena)、九里香(Murraya)等与柑桔属(Citrus sinensis)的30个属间及种间组合的体细胞杂种植株。
  3. 与常规育种方法结合,将四倍体融合杂种的花粉授予柚子等有籽柑桔种类,经幼胚培养再生植株,获得8个组合200余棵品质得到改良的三倍体植株,为培育无籽柑桔提供了一条新途径和新材料,也为研究体细胞杂种的遗传规律提供了试材。

  • CopyRight©SCBG.AC.CN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
    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兴科路723号华南植物园
    邮编:510650  联系电话:020-3725265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4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