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信息

洪德元,安徽绩溪人。中科院院士、植物学家,196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生物系。1966年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生毕业。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在玄参科、桔梗科和鸭跖草科植物分类和系统学研究中做出了突出贡献,提出了多个属的新系统,发现8个新属、50多个新种。

《婆婆纳族的分类和进化》运用了新方法,提出了起源和进化的新观点,建立了该族的进化系统;对毛茛科、桔梗科和百合科的细胞分类学和物种生物学研究有新发现;1990年出版的《植物细胞分类学》是世界上该领域的第一部专著,为植物细胞分类学的发展做出了贡献。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现任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副主任,中国植物学会副理事长。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规划项目(973)“长江流域生物多样性变化、可持续利用区域生态安全” 研究的首席科学家。

简历
1962年复旦大学(生物系)毕业,当年考取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钟补求教授的研究生 1966年研究生毕业 1979-1981年在瑞典隆德大学作访问学者 1988年晋升研究员 1989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成为博导 1990年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1991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1998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副主任 2001年增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获奖
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二项(1为主要参加者;1为一般参加者) 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一项(第二名) 中科院科技进步奖多项 2000年度何梁何利奖 全国优秀博士研究生导师奖

  • CopyRight©SCBG.AC.CN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
    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兴科路723号华南植物园
    邮编:510650  联系电话:020-3725265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4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