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植物园迁地保护植物编目及信息标准化”项目
2013年项目年会暨专家组会议在深圳召开

12月8日,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植物园迁地保护植物编目及信息标准化”项目2013年项目年会暨专家组会议在深圳召开。科技部张军处长、陈连军,以及洪德元院士、黄宏文研究员、许再富研究员、傅承新教授等专家、领导和来自各参研植物园科研人员5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项目主持人黄宏文对本项目2013年的工作进展做了总结,同时还对本项目2014年的工作计划进行了部署。其后,项目主持单位科研项目主管课题结题、验收、审计做出动员。各参研植物园代表亦就各自的工作及学术进展情况作了汇报。

随后,专家组对本项目的进展进行了评议,并对项目下一步发展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建议。项目专家咨询小组认为,该项目是国家战略生物资源安全的最基础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将促使我国植物园的建设和管理迈上一个新台阶;该项目在组织形式和工作内容以及所涉及的广度在国际上均无先例,现已完成了数据标准规范、数据质量评价标准、系统平台进一步完善的建设,数据库收录了较为丰富的迁地保护数据,兼顾了项目目标和实施过程的管理;2013年项目新增2个数据来源单位,使迁地保护植物数据网络体系布局更为合理、更好地覆盖我国全部植物区系。该项目在进一步规范数据方面还有改进空间,应加强各参研植物园之间的交流协作,统一部署,保证数据资料的可靠性与标准化,建设一个科学化、规范化的迁地保护植物数据网络体系。

会上,张军充分肯定了本项目所取得的成绩,强调了项目承担单位应积极发挥专家组作用、认真按照任务书、预算书实施以确保项目的顺利完成,他还重点针对项目结题阶段的工作对项目组提出了要求。

会议现场
项目主持人黄宏文研究员作工作总结报告
参会人员合照
  • CopyRight©SCBG.AC.CN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
    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兴科路723号华南植物园
    邮编:510650  联系电话:020-3725265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4664号